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案卷评查强基础 比学赶帮提能力

我市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活动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1-03-29 0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打好2021年度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基础,加强环境行政处罚案卷管理,规范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能力,3月26日,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市辐射与固废管理站及各区县分局20余名执法骨干参加了本次案卷评查活动。

本次案卷评查以《陕西省环境行政处罚程序规定》《陕西省环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以及《陕西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及基准》等规范性文件为依据,通过案卷评分,现场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重点对行政处罚案卷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听证和告知、处罚决定制定与下达等过程的合法性和合规性进行评查。

评查完成后,各参评单位逐一对参评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证据怎么留、笔录怎么写、法条怎么找、量裁怎么定、案卷怎么做,怎样在现有基础上结合移动执法系统更加完善案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案卷评查中发现的执法工作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及时进行了分析、总结,切实解决了日常案卷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此次案卷评查目的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指导性极强,对提高案卷文书制作质量有很大帮助。

案件质量是公正执法的基础,案卷评查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力量的重要手段,通过本次案卷评查,推动了我市全员、全年、全过程练兵,强化了法治意识、规范了执法行为、夯实了执法基础,为推动今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