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生态立县 绘就绿色发展底色

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09: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入冬以来,天气越来越冷,绿化苗木也进入了冬季养护的关键时期。

在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西园小区,居民和君生正在查看他亲手栽种的树苗。“十多年前,街道旁的露天排水渠里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现在不一样了,县城面貌焕然一新,街道两旁都栽满了绿化树木,地下污水通道替代了露天排水渠。”和君生介绍说。

近年来,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系统化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制定了《宜君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了《宜君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年-2025年)》,绘就了宜君绿色发展底色,布局了“生态+”发展格局,形成了环保与发展、生态与经济“琴瑟和鸣”的新气象。

“十三五”期间,宜君县统筹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55天增加到341天,优良率达93.4%;污染减排指标完成了“十三五”考核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稳定达到100%,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出境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53.83%。

洗煤企业也有“五星级”

一提到五星级酒店,干净、卫生,是很多人对它的第一印象。在宜君县,还有一家五星级洗煤厂。

位于宜君县的陕西鼎兴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被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认定为五星级的洗煤厂,厂区有花有树,水泥路面干净,并且所有的煤炭加工环节都在密闭厂房里完成。

对于这个企业的日常监管,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宜君分局负责人表示,一家洗煤企业能否达到五星级标准,最直观的是,储煤厂的全密闭,道路的全硬化,车辆的全冲洗,污水的全收集。对于获得五星级洗煤厂的企业来说,一次评星的成功并不代表永久。在整个评星过程中,管理部门会实施动态管理,如果在评定过程中发生了重大的污染事件,生态环境部门将“一票否决”。

农村环境面貌改变翻天覆地

走进宜君县尧生镇九寺村,一排排整齐的移民搬迁房,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统一标准栽植的绿化树,让人眼前一亮。村民刘水清指着自家新修建的户改厕所说:“现在农村和城里一样,厕所都这么干净卫生。”

近年来,宜君县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宜君”的发展思路,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紧扣绿色可持续发展主线,以建设“秀美山城、优美小镇、美丽乡村”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宜君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到108个行政村,占比92.3%;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18565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38%;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完成了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并进行试点,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和村组道路硬化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

在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中,宜君县坚持生态为基、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生态环境优良、资源高效利用、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宜君,让百姓“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2019年11月15日,宜君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