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

来源:铜川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5 09: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铜川市贯彻落实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各有关单位认真开展了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情况经各牵头部门组织检查验收,省生态环境厅铜川督察局和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办现场核查,以下8个市级部门牵头整改问题达到整改要求,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1年1月5日 至2021年1月12日。欢迎社会各界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间向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电话:0919-3185733  邮箱:tchbdcb@163.com

铜川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


序号

反馈问题

整改情况

1

通过个别谈话和走访问询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理解不深入,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够高、忧患意识不够强,对铜川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存在盲目乐观思想,缺乏应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统筹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不强;在推进督察整改落实工作中,强调客观因素多,从自身找原因、在落实上找差距少。

铜川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铜川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区县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重视程度普遍加强,部门履行“一岗双责”环保职责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定期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研究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制定并强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要举措的常态机制。严格执行《铜川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将相关指标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评价体系。

2

《铜川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明确规定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但铜川市在2019年重新核定市级33个部门职能职责时,仍有铜川市科技局、司法局等6个部门未能将相关生态环保职责纳入本部门职能范围,弱化了对市直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

中共铜川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科技局等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通知》(铜编办发〔2019〕100号),进一步明确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

3

董家河工业园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不到位,导致雨污混流,并通过污水管网直接排入新耀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加大了该厂的运行压力,导致长期溢流直排。

董家河循环产业园区管委会对园区发现的5处雨污混流问题进行了整改。

4

2017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铜川市河道管理办法》于2015年10月已经废止,但新《办法》至督察时未颁布,河道监管工作形成空档”。截至督察“回头看”,相关河道管理办法仍未出台,河道管理责任未能在制度层面予以夯实。

《铜川市河道管理条例》已于2019年12月1日颁布实施。

5

2018年以来,铜川市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铜川市2018年的优良天数为23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4天,环境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8。2019年1-7月铜川市优良天数为138天,同比减少10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8天,同比增加8天,空气质量改善程度在全省排名仍然靠后。

铜川市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分7个组对重点区域、部门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2019年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收获优良天数136天,同比增加20天,各项污染物浓度及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全部下降,完成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印发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年度实施方案,持续加大重点规上燃煤企业的督查,按一企一策逐月控制煤炭消耗;实施清洁能源替代,2019年全市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改造完成59014户,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101台燃煤锅炉拆改任务;治理燃气锅炉605台。截至2020年8月31日,铜川市收获优良天数193天,同比增加27天,PM2.5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8%,PM10浓度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0%。

6

2018年,铜川市完成煤炭削减量为36.99万吨,仅完成年度削减任务量的57.4%。实施农村煤改电(气)煤炭削减工作不实。经查,2018年铜川市完成煤改电(气)36237户,按每户2吨核算煤炭削减7.25万吨,但督察组对已实施煤改电(气)的王益区黄堡镇屽村、王益街道办灰堆坡村1355户的33户煤改电(气)使用情况抽查发现,煤改气的普及率较低,统计的全市煤炭削减量存在较大水分。

市发展改革委对全市6家水泥、建材行业重点用煤企业,加强燃煤消费数据监测;对散煤替代年度任务进行调整,因地制宜,天然气管网未铺设的区域及时调整,争取落实上游气源,保障采暖季用气安全;指导华能铜川煤电有限公司严格按照“以热定电”原则执行调度计划,优先保障民生用热,按照压减关中燃煤电厂上网电量的要求,华能铜川煤电有限公司2020年一季度原煤消耗量同比减少20.88万吨;督促用能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工作。经现场抽查,王益区黄堡镇屽村、王益街道办灰堆坡村10户煤改电(气)使用情况,没有发现家里使用散煤燃烧情况。走访村里也未发现村民家里堆有散煤。

7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不力,建筑工地“六个100%”落实存在较大差距。全市共有建筑工地173个,现场抽查的17个建筑工地,有13个不同程度存在围挡不严、覆盖不全、进出车辆冲洗设施不正常运行或位置设置不当等问题。有的工地设置有多个出入口,仅建有一处车辆冲洗设施,有的运输道路未采取硬化和洒扫措施。此外,建筑工地在线监测监控联网未按要求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个别建筑工地渣土车密闭改造不到位、未安装GPS,特别是铜川新区尚有50个建筑工地因手续不全而未纳入监管范围。

市住建局建立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动态监管制度,实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监管台账动态管理。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市、区县和建筑工地三级网格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治理措施,全市在建建筑工地红黄绿牌基本实现全覆盖,规模以上的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其他工地安装扬尘监测设备,确保建筑工地底数清楚、扬尘管控措施有效落实。

8

2018年,铜川市汽修行业涉及VOCs治理58家,截至2019年7月底仍有11家未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

抽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排气筒高度不足、室外调漆喷漆作业、运行维护记录缺失、错时生产期间违规喷漆作业等问题。嘉远(鑫源)汽车服务公司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且露天喷漆作业,废漆桶等危废物料随意堆放,未采取任何防控措施;耀州区嘉诚汽修服务公司在未安装VOCs治理设施的情况下实施烤漆作业。以上2家汽修企业均未纳入交通运输部门的监管台账。

11家未通过环境保护验收企业完成整改:6家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1家停止了维修经营;2家拆除了烤漆房);1家拆除了烤漆房设备;1家切断烤漆房电源。

未纳入行业监管2家企业:嘉远(鑫源)汽车服务公司2019年9月已停止露天喷漆作业、清理了废油漆桶,现已拆除了门头和设备,停止了机动车维修经营。耀州区嘉诚汽修服务公司的烤漆房已改为库房,并在生态环境部门办理了环境影响备案登记。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