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财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1-29 11: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现公布2023年铜川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铜川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工作要求,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着力提升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为加快推动铜川财政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铜川市财政局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年通过铜川市人民政府网部门频道主动公开财政信息383条,包括财政数据13条,政务文件74条,财政资金直达基层61条,地方政府债务5条,建议提案办理7条,工作动态类15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54条,公众号订阅数3885个。

(二)依申请公开。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已按期回复,其中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件,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制定《铜川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落实公开内容“三审三核”制度和上传信息审核机制,严把信息公开政治关、保密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公开的财政信息内容准确、安全无误。纵深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地方政府债务、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目录清单,开展重点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切实提升财政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按照铜川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安排,铜川市财政局于1月28日关停铜川财政信息网,纳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内容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维护。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需要,修订《铜川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整合优化部门频道栏目设置,切实提升财政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社会公众浏览的便捷感。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新增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扎实做好各栏目信息发布和更新工作。

(五)监督保障。理顺科室岗位职责,将部门频道管理职责调整至局办公室,分别配备1名干部职工全力保障部门频道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常运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开展政务公开内容自查工作,加强日常安全自查监测,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安全开展提供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3年,铜川市财政局以政府网站集约化为契机,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2024年,铜川市财政局将加强调查研究,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强化部门频道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铜川市财政局

2024年1月29日


网络编辑:邵华
信息审核:任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