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财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财政局抓好收支管防助力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0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4年,铜川市财政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财政主责主业,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重点抓好“收、支、管、防”,推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一是挖潜增收,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围绕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5%,达到26.02亿元这个目标,强化收入征管,努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保障财政平稳运行。主动沟通衔接,积极争取财政政策,盘活资产资源,加强财金联动,加强产业项目保障,培植涵养财源,推动财政收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统筹资源,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支持壮大“三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四个经济”,加强资源统筹,保障项目建设,抢抓机遇,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必要非急需支出,将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贯穿财政管理全过程,形成常态化习惯和自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小钱小气、大钱大方”。

三是守正创新,提高财政管理效能。深入推进财政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探索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整合担保机构资源,推动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一体化运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增强担保能力。巩固深化政府采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资产管理模式,建立虚拟公物仓,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抓实抓好审计整改,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四是防范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稳妥处理好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严格执行一揽子化债方案,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加大债务化解力度,努力实现债务规模和债务率“双降”任务目标。加强融资平台债务管控,管好用好政府债券,兜牢“三保”底线,加强暂付款管理,坚决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作者:武海军)


网络编辑:邵华
信息审核:任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