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财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在全省地市中率先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0: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放管服”改革以来,铜川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围绕优化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在简化采购程序、提升采购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和激发企业活力等方面,勇于创新,2021年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免收招标文件收费的创新举措,受时任赵一德省长批示肯定,入选全省2022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据悉,近两年来,全市集中采购限额以上政府采购项目1266笔,累计采购金额19.44亿元,按照2%投标保证金的收取比例和平均采购文件购买价格保守测算,截止2023年10月末,全市取消投标保证金缴纳和取消招标文件收费,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资金1.19亿元(其中投标保证金1.16亿元,招标文件购买费用320万元),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铜川市财政局继续探索,先行先试,依托陕西省政府采购综合管理平台,在全省地市中率先实施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异地开评标),全面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异地开评标有效降低了意向企业实地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直接和间接成本,企业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此举受到省财政厅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围绕建设“政府采购+互联网”的目标,将搭建线上招投标桥梁,推行“电子交易”列入铜川市财政局“三个年”活动的重点工作,提前部署,扎实推进,于10月在市县两级全面实施政府采购电子交易。

与传统的线下招投标形式相比,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实现了从政府采购预算指标的获取到支付交付环节业务全流程线上闭环,具有四大优势。一是降低供应商成本。电子交易可使潜在投标企业免费获取招标文件,线上提交投标资料,实现异地开标、评标,有效解决了投标人开评标时间限制和空间障碍,大大降低了意向企业实地参与政府采购交易的各项直接和间接成本,提升了采购效率。二是提升专家评审效率。专家对纸质投标文件的评审存在耗时长、易串通、评审结果可修改等风险,电子化开标评标对专家独立评审、一次性确定评标结果、定时对专家身份进行验证等刚性要求,有效提升了评审专家评审质量。三是促进公平竞争。电子交易从制定招标文件开始就要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有效避免了倾向性、诱导性等因素的存在;电子开标、评标可保证参与各方对开评标过程进行全流程实时监督,音视频资料自动形成电子档案,有效规避线下开评标因人为因素干扰形成的围标、窜标风险,对实现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公开具有重要的规范作用。四是强化监管力度。投标、开标和评标全部纳入电子化管理,实现项目采购全流程留痕,对完善采购档案管理和促进采购信息共享具有积极作用,便于事后检查监督,有效提升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抓手。

此次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的有益尝试,是铜川市财政局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的又一有力举措,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采购+互联网”建设的突破性实践,化解了政府采购系统线下开标、评标的诸多风险,使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取得了质的飞越。铜川市财政局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理念,依托陕西省政府采购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应用、流程再造,实现文件资料“无纸化”、环节流程“标准化”、信息数据“共享化”,监督管理的“社会化”,让企业办事省心省力省时省钱,真正让政府采购“一次都不用跑”,让广大企业体验到改革的便利,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从而大大提高了铜川市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作者:寇宜志)


网络编辑:邵华
信息审核:任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