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财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政策性农业保险 为“三农”保驾护航

来源:铜川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02 14: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更好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乡村产业振兴、支持“三农”发展的积极作用,铜川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及时跟进加快农业保险工作进度。

一是开展特色险种,保障农业供给稳定。今年年初,铜川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铜川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中省传统险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铜财金〔2022〕4号)、《2022年铜川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铜财金〔2022〕12号),在中省险种基础上,补充“奶山羊羊乳价格指数”、“苹果期货”、“樱桃险”、“鸡蛋期货”等4个地方特色险种,提高樱桃、苹果等作物的保障水平,稳定农产品供给。

二是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不断完善。创新建立农业保险专家组评审机制,邀请市果发展中心、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铜川银保监分局等五个部门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结合铜川市农业生产实际和产业发展现状,对各承保机构上报的险种方案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审定,最终确定了奶山羊羊乳价格指数、苹果期货、樱桃险、鸡蛋期货4个市级创新险种,扩大了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覆盖面,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进度。2022年铜川市共下达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6172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4808万元,农户自缴1364万元。计划下达后,各保险机构积极跟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8月中旬,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为4615.72万元,完成计划的74.78%。财政部门兑付保险机构财政补贴资金1401.05万元,兑付率为84.45%。

后期领导小组将继续跟进加快农业保险工作进度,督促区县财政部门加快补贴资金兑付进度。监督保险机构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农民投保积极性,同时做好理赔服务工作,推进“三农”工作落实落地,更好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持续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文:张雨潇


网络编辑:邵华
信息审核:任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