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财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依托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优势 全面提升铜川市财政业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来源:铜川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17: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2019年铜川市率先试点陕西财政云核心业务系统以来,按照省财政厅部署,铜川财政工作对标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技术标准,经过三年努力,贯通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业务全流程,实现了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目标,无项目不预算、无预算不支出的顺向控制管理体系,逆向动态可溯的反馈机制,初步形成数字化预算管理新格局。

一是以项目源头为抓手,深化预算绩效改革。本着“谁花钱,谁负责”原则,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制定管理制度办法,建立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绩效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的全流程管理,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全覆盖。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开展绩效管理考核,适当奖励,提质增效。

二是利用系统数据优势,提升财政业务管控能力。发挥辖区数据查询功能,实时掌握全市项目申报、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收支余、转移支付追踪、单位资金使用、单位做账进度等基本情况,为财政业务管理提供依据。在预算执行各环节,用资金性质、政府部门经济分类、支出功能科目等规则控制预算指标,通过数据自动效验,确保资金不折不扣地到达实施单位。加强财政资金运行动态监控管理,修订区县监控规则,通过提示、预警、拦截业务,提升预算单位积极主动纠偏的防范意识。根据审计、巡视等无纸化发展趋势,及时提供本区域财政业务运行回流数据,满足部门间的大数据共享需求。通过财政云系统预算单位会计核算进度数据调取,及时督导单位做账进度,落实单位财务管理主体责任。

三是让数字多跑路,全面实施财政业务电子化管理。实现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全覆盖,从项目申报到预算公开全流程在财政云系统上完成,提升基层单位编制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通过电子凭证在代理银行、清算银行、预算单位、财政之间传送,全市三千多用户足不出户,可高速完成支付业务。实现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与预算执行有机融合,预算单位利用国库电子化集中支付数据,自动生成会计凭证,兼容手工调整,进而生成账本、报表,完成单位财务核算。

四是提高区县认识,积极主动应用财政云系统。认真研究规范,制定全市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细化任务,真抓实干,加强保障,做出表率,全面推进区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印台区全面实现云系统各模块业务应用,各项业务数据考核多次名列全市第一。王益区充分发挥一体化预算编制优势,在全市率先完成财政云系统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宜君县认真钻研一体化特点,独创出系统应用问题的解决方法。耀州区稳扎稳打,针对单位操作人员多、工作任务重的特点,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财务人员熟练操作水平,做到高质量完成一体化上线工作。新区开拓创新,大胆尝试,各项财政云系统业务应用走在前列。

下一步,将全面完善优化财政云一体化系统,深入融合全市个性化财政业务,加快资产、债务、非税业务衔接应用,建设覆盖全市财政业务全流程监督管理控制平台,推动财政管理不断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变,全面提升全市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


网络编辑:邵华
信息审核:任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