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农业审计“多点”发力,助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18 09: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铜川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这一目标,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重点聚焦政策兜底、就业帮扶、产业经营、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多点”发力,扎实开展农业农村审计,助力护航乡村振兴。
  一是以资金管理使用审计为“切入点”助力乡村振兴。审计抽查资金5.6亿元,沿着资金走向,从财政、部门、乡镇、村组、农户五个环节查看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时效,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效能。二是以项目建设绩效为“支撑点”服务乡村振兴。审计抽查项目108个,延伸全市13个乡镇的33个行政村,通过对农村人居环境和产业项目的监督检查,既抓产业项目带贫益农,促进农民增收这个“牛鼻子”,又抓人居环境项目宜居惠农,促进农村颜值提升的“好路子”;既查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的短板,又查项目建成后的效益,确保涉农项目发挥绩效。三是以促进政策落实为“落脚点”护航乡村振兴。审计围绕10个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延伸调查43个单位,通过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贯彻执行的检查,发挥审计“督查员”作用,打通政策执行中的痛点堵点,确保涉农政策落地生效。
  全市乡村振兴审计综合报告经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九红批示后,各区县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整改专题会议,建立审计整改问题台账,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审计整改促进拨付发放资金217.98万元,建立规章制度13项,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