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04 09: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审计监督、强化普法宣传,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为奋进谱写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审计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法治工作正确方向
  一年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及中心工作,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审计机关建设各个方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和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审计法以及“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重点法律法规等列为审计干部重点学法内容,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支部“三会一课”、专家讲座等为载体,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集中宣讲引导学+党员干部主动学”,引领带动审计干部自觉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二是强化政治保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23年筹备召开了两次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实施办法等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了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
  三是落实政治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重要审计情况、重要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向省委审计办、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报备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方位、全过程。
  四是强化权力制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围绕审计业务工作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自觉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
  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
  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法治建设工作暨“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机关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执法质量、法治培训、普法宣传等工作进行谋划、研究和部署。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二是研究制定了铜川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三是组织完成了权责清单修订和编码工作,进一步明确审计机关的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四是主持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和全年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和“一报告两规划”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评,充分发挥了局党组在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五是完成了2023年法律顾问的续签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对我局工作中涉及的各类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对起草或者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审核,对审计人员在执法方面有效防范风险提供帮助,为促进依法审计提供法律保障。
  三、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我局始终将审计成效作为衡量和检验审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深刻把握“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恪守审计职责,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全年实施审计项目42个,涉及政策落实跟踪和专项资金审计、财政和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审计、重点项目审计等六个方面,发布信息263篇,报送的审计报告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1次。1个审计综合报告被评为全省一等奖,1个审计项目获二等奖,2个审计项目获三等奖。并先后荣获全市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格次,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先进单位,服务保障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先进集体,打造的“党建领航红色审计”品牌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四、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策,规范用权行为,降低决策风险,实现决策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加强审计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出台了《铜川市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实施办法(试行)》《铜川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标准认定办法(试行)》《铜川市审计局审计报告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促进审计监督更加透明、有效、合法、公正;三是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新录用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确保一线审计人员均取得执法资格证;四是积极选派审计干部参与上级审计项目和各级巡视巡察工作,通过“以审代训、审训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五是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学习,邀请我局法律顾问以“诉讼合同风险提示”为主题做专题讲座,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学习法律、运用法律、遵守法律,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道德讲堂,提升了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方式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五、监督与普法同行,促进执法普法工作“双提升”
  一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双驱动和深融合,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调查取证、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整改等关键环节开展普法宣传,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审计执法的全过程,普法形式更加丰富、普法对象更加精准、普法力度更加有效;二是将审计宣传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更新“党建领航,红色审计”主题展陈、中国审计发展史文化长廊,新制作了“历览审迹40年”展陈,拍摄《红色审计润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实施党建“四项工程”领航红色审计高质量发展》《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宣传视频,构建审计宣传工作新格局;三是青年讲师助力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局青年干部被吸纳为铜川市青年讲师团成员,通过宣讲让社会群体更加了解审计、支持审计,为审计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业务骨干上讲桌轮流授课,围绕政策解读、工作方法、线索查处、问题定性、法规引用等分享工作经验,研讨工作成效,加深全体审计干部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与运用,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五是以“宪法宣传周”为依托,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红色审计文化墙、电子显示屏等场所和载体,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宣传有关审计监督的法律内容、审计机关的职权职责和审计执法依据,展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努力营造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审计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
  我局准确把握“纪巡审”联动要求,全面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的贯通协作,全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问题线索24条。一是在对市级2个单位专项审计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的贯通协同,事前会商、日常协作、线索移送、问题整改、成果运用,优势互补,持续释放监督叠加效能,切实增强巡审联动实效;二是加强市级预算绩效管理财政审计协同联动,召开了市级财政审计协同联动联席会议,推动市财政局出台《铜川市区县“三保”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市级机关“过紧日子”评估暂行办法》等办法,提升“三保”工作管理的质量与效益;三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铜川市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通报了铜川市202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了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重点,在建立健全计划共商、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七、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过去一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足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不匹配,普法内容与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法律法规政策运用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等方面。
  202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推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审计之本,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二是创新宣传方法,拓展宣传渠道,增强宣传效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对象尊法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意识;三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履行监督职能,谋深谋实审计项目,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全力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以巡审联动为重点,加大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发挥审计监督专业优势,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提高审计监督实效,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贡献审计力量。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