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成效,12月18日上午,市审计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党组书记、局长党莉主持,市审计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
  会上,大家围绕“市属国有企业全覆盖审计的创新实践与改进研究”和“我市争创优秀审计项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两个典型案例,进行认真研讨。围绕高质量审计服务发展、提升审计质效、政府融资担保、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投资审计、争创优秀审计项目、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等调研课题交流调研成果。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调查研究和案例研讨、成果交流,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充分论证对策建议,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为明年破题开局、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益参考。
  会议强调,要把调研成果更好转化为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一要增强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切实做到“如臂使指”。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把“两个维护”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要抓好调查研究“下半篇文章”,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拓展工作路径的具体措施。
  二要高质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做到“如影随形”。深刻把握审计全覆盖的本质要求,注重全覆盖形式和内容、数量和质量的有机统一。科学确定年度审计任务,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深度监督,形成“头顶三尺有监督,不畏人知畏审计”的常态化、动态震慑。要注重运用正面典型案例国企全覆盖审计的创新实践形成的有效做法,推动各类型审计实现“如影随形”。
  三要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切实做到“如雷贯耳”。要从反面典型案例中看到我市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通过提升审计质量实现“如雷贯耳”目标。要把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入剖析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四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要强化审计干部思想粹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审计干部,努力打造“特别讲忠诚、特别有本领、特别敢担当、特别守纪律”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贡献审计力量。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