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审计局出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参考格式及编制说明》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10: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突出审计重点,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质量,近日,铜川市审计局印发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参考格式及编制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为规范全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供了指导依据。
  一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明确审计内容。《说明》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明确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基本框架,并对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内容作出了规定,要求预算执行审计围绕重大经济政策落实、预算管理及执行、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及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及使用、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等方面内容,发现问题、评价效果、提出建议。
  二是紧扣预算执行主线,突出审计重点。《说明》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紧扣“预算编制-批复-调整-执行-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监督,整理汇总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常见六个方面的46项问题,重点关注部门在经济事项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推动财政资源统筹、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三是强化预算管理研究,提升审计质效。市审计局成立专项研究工作小组,在《说明》撰写过程中,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对中、省、市关于预算管理及财会管理的规定进行了系统的学习、研究,形成常见问题清单,指导我市各级审计机关提升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质效。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