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依法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铜川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年栉风沐雨,几多春华秋实。2022年渐行渐远,回顾一年来挑灯夜战的坚守、汽笛肠断的远行、团建挑战的欢笑,毅然奔赴的背影,几多感动,映在眼前,留在心中……
  回望走过的2022年,铜川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业务立审、科技强审、文化育审、人才兴审、廉政树审”为主线,依法履职,务实奋进,勇毅前行,收获满满。
  这一年,我们讲政治、强履职,服务大局促发展。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将年度审计计划和涉及全市的重大审计事项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谋划全年审计项目,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于5月24日、10月28日召开两次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审计项目计划、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报告、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加强区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审计成效得到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充分肯定。坚持依法履职,先后于7月13日、10月12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和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情况,2个报告均获市人大常委会一致通过。
这一年,我们抓党建,明方向,红色审计树品牌。
  结合审计特色,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了“党建领航 红色审计”品牌,实施政治引领、党建引擎、质量强审、强基铸魂“四项工程”,领航红色审计高质量发展。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党建观摩学习。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党组书记带头、班子成员上讲台,讲授了“牢记殷切嘱托 传承审计精神”等4期党课,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6期主题党日活动,拍摄了《实施党建“四项工程” 领航红色审计高质量发展》微视频。班子成员分别与帮扶村、包抓社区和4个区县局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系点。先后在宝鸡市渭滨区、延安市富县外出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审计一线。
  这一年,我们提绩效,促落实,当好财政看门人。
  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政策落实,促进政令畅通。先后围绕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债券管理、财政直达资金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展了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对94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采取“全面筛查+重点审计”模式对6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审计。扎实推进“上审下”,对印台区2021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开展了全面审计。一篇篇审计报告、一组组审计数据、一份份审计报表,为促进政令畅通、揭示存在问题、规范财政运行贡献了审计智慧。
  这一年,我们跟项目,审企业,建言咨政防风险。
  对省级重点项目开展审计调查,对市属重点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为项目落地投产达效提供审计保障。服务红色教育高地建设,完成了照金干部学院竣工决算审计任务,节约投资4650万元。组织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开展了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国资改革和政策落实、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投资绩效和融资风险等情况,构建“一稿一图一表”报告新模式,系统、全面、直观地反映资金来源与流向,涉及企业百余家、资金71.31亿余元,形成数据台账40余个,工作表册80余份,问题清单250多项,促进收回出借资金273万元,采取司法维权3起,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综合报告8份,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机关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这一年,我们解难点,破堵点,打通最后一公里。 
  关注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十四运会、粮食领域、涉水领域、教育系统中小学项目建设等专项审计,形成的审计情况、审计综合报告被市领导批转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守好耕地红线,助力乡村振兴,对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耕地保护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绩效、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守护“中央水塔”,当好秦岭卫士,南下宝鸡、汉中开展秦岭审计整改“回头望”。守护“生命之源”,北上延安富县开展黄河流域专项审计。守护“铜川色彩”,开展了8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2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规范权力运行和推动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这一年,我们强作风、提效能,比学赶超抓质量。
  立足审计职责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将“勤快严实精细廉”落实在岗位上。强化激励约束,按照“1年入门3年成才5年成型”的模式,培养老中青梯次衔接的审计干部队伍。开展“比质量、促提升、树形象”活动,组织对区县审计业务质量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开设“审计大讲堂”,业务骨干轮流授课,按照“一月一讲”“一科室一主题”模式,分享工作经验、学习相关政策、拓展工作思路、提升业务能力。以市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载体,树立“拿质量说话 靠实绩立身”的工作导向,市局及所辖区县局共有7个审计项目获全省表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市审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立”要求,不待扬鞭自奋蹄,只争朝夕务实干,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贡献贡献审计力量!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