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四个关注”提升部门预算审计质效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14: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审计局紧盯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报、预决算公开等情况,紧紧围绕“预算”和“执行”,以“四个关注”不断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一要关注预算编制情况。预算编制是预算执行的指引,审计中要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及细化程度、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有无预算不精准、指导性不强等问题,同时关注部门追加调整预算的申请文件、依据,调整部门预算事项未编入年初预算的原因等。
  二要关注预算执行情况。聚焦预算是否起到应有的约束作用,重点关注预算指标使用情况,有无无预算安排支出、超预算范围支出、虚构事项掩盖真实支出;有无预算执行效率不高、预算执行结余占比过大等问题。同时关注“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三要关注决算编报情况。重点关注决算报表反映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审查决算报表反映的各项数据是否正确,是否按照账簿真实支出决算,有无“多决”“少决”的问题,并对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和决算数的差异进行分析。
  四要关注预决算公开情况。预决算公开工作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预决算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可以有效提升预决算管理水平。审计重点关注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以及细化程度、公开方式等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形式规范。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