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紧盯“三个关键” 提升国企审计监督质效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14: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审计力量,紧盯“三个关键”,抽丝剥茧,高效推进国有企业全覆盖审计工作,系统揭示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股权责任风险、资金流动性风险、管控风险、信用风险、政策风险和内控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要紧盯关键环节。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紧盯资金流向、投资效益、业务风险等关键环节,揭示了企业在依法履行管理人职责、对外投资项目风险控制、内控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助力企业梳理风险、科学决策、规范经营、健全机度、引领支撑全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二要紧盯关键问题。要紧盯财务支出真实合法性、企业决策机制和风险管理,以及主管部门监管情况等关键问题。拓宽审计领域,实现由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经营效益审计转变,着力揭示了企业存在的开展业务无相关政策依据以及业务模式不符合政策规定等问题,促进企业建立规范有效的运营和监督机制。
  三要紧盯关键人员。国有企业目标任务能否完成、效益如何,关键在人。审计过程中,紧盯国有企业决策、审批、管理、执行、考核等关键岗位上的“关键少数”,重点关注决策委员会集体决策情况、管理岗位具体执行情况以及管理层薪酬情况,揭露出国有企业经营中存在的业务违法违规问题和内部管理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提出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建议,促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