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2023年第11号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11-14 20: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 川 市 审 计 局


  


2023年第11号


(总第283号)

 

 

 

 

 

 

TONG CHUAN SHI SHEN JI JU

SHEN JI JIE GUO GONG GAO

 






铜川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我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6月16日至9月30日,对铜川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水集团)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铜水集团是2008年11月原市自来水公司经变更设立、组建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目前集团本部和子公司在册职工445人。集团本部位于铜川北市区延安路50号,主营业务为自来水的生产、销售及自来水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总资产7.48亿元,DN100mm以上供水管网458千米,日供水能力8.5万立方米,现承担着王益区、印台区、耀州区、照金镇、陈炉镇、坡头镇、印台区周陵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铜川新材料产业园、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川矿业公司九个独立矿区及一五三厂等约30多万人口的生产生活供水任务,供水面积约100平方千米。

  (一)组织结构及财务核算情况

  铜水集团现内设办公室、财务审计部、监察办公室、安全生产部、技术工程部、经营发展部、投资开发部、管网运行部等9个部室,下设有限责任公司8个,子公司财务管理由集团财务部统一监管,各法人单位独立财务核算,年终并入集团合并报表。耀州供水公司财务独立核算,年终报表未并入集团合并,监管由集团公司负责。

  (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

  2021年资产总额74842.99万元,较年初73220.82万元增加1622.17万元。负债总额61042.02万元,较年初61199.51万元减少157.49万元。所有者权益13800.97万元,较年初12021.32万元增加1779.65万元。2021年度资产负债率81.56%,较年初83.58%减少2.02%。

  2021年营业总收入8891.62万元,较上年减少519.83万元,2021年主营业务成本9104.60万元,较上年减少479.91万元,2021年度实现利润总额79.54万元,较上年增加18.72万元。

  (三)内控制度建立情况

  铜水集团先后制定和修订了《财务管控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22项内部管理制度。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 铜水集团基本能够贯彻执行有关的财务管理制度,2021年会计资料基本真实的反映了该单位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财务收支基本真实、合法。

  绩效评价:铜水集团实现利润正增长,2021年利润79.54万元。2021年总资产增长到7.48亿元,近三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完成“三供一业”供水分离移交改造47992户,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解决了照金镇、陈炉镇、王益区东塬、北塬群众饮水问题,启动了新材料产业园净水厂及管网工程项目。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按规定进行账龄测试或信用风险分析,未计提坏账准备

  (二)账实不符。未对资产状态进行核实,已报废车辆未及时处置,导致资产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

  (三)防暑降温费未缴纳个人所得税。2021年铜水集团共发放防暑降温费29.08万元,未在“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未计入个税基数缴纳对应的个人所得税。

  四、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一)责令铜水集团按照规定进行账龄测试或信用风险分析,规范计提坏账准备,增强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二)责令铜水集团严格执行相关会计制度规定,对账实不符问题查明原因,及时调整相关账务,规范提高会计基础工作完整真实的反映建设项目财务收支情况。

  (三)审计指出该问题后,铜水集团已经调整相关账务,按规定补缴了个人所得税。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铜水集团已按照规范计提坏账准备。

  (二)铜水集团对账实不符问题已查明原因,调整了相关账务。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