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2023年第7号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7-27 16: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 川 市 审 计 局


  


2023年第7号


(总第279号)

 

 

 

 

 

 

TONG CHUAN SHI SHEN JI JU

SHEN JI JIE GUO GONG GAO

 






2021年度市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全覆盖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8月4日至10月31日,对2021年度市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利用大数据审计分析系统对94个一级预算单位的168290条记账凭证数据、547908条科目余额数据进行了分析,反馈疑点问题19类数据5576条,审计组初步筛查后确定疑点问题15类数据3822条。此次审计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78个未安排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一级预算单位进行自查,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大数据分析反馈的疑点问题进行核实,二是对本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及内控制度建立情况等进行全面自查;第二阶段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审计组重点抽查了市医保局、市城管局等9个单位,并对市自然资源局的2个下属单位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审计。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市教育局预算、决算编制口径不一致。

  2.市自然资源局、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未充分论证,预算资金未执行。

  3.市自然资源局预算编制不准确。

  4.市城管局,市医保局等9个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23.35万元。

  5.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6.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超项目进度付款,不利于资金安全。

  7.市城乡建设档案馆、市自然资源局耀州分局预算内项目经费用于公用经费支出。

  8.市司法局扩大现金使用范围。

  9.市司法局无形资产未入账。

  10.市自然资源局内控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

  11.市自然资源局耀州分局机关工会未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1.对于市教育局预算、决算编制口径不一致的问题,责令严格执行预决算管理相关规定,调整有关项目资金的预算科目和预算级次,确保预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和一致性。

  2.市自然资源局、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未充分论证,预算资金未执行的问题,责令2家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充分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审慎安排项目支出预算,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

  3.对于市自然资源局预算编制不准确的问题,责令加强预算管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编制预算,确保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4.对于市城管局,市医保局等9个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23.35万元的问题,责令9家单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杜绝无预算、超预算列支现象。

  5.对于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责令2家单位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切实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6.对于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超项目进度付款,不利于资金安全的问题,责令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项目进度付款,确保预算执行的规范性。

  7.对于市城乡建设档案馆、市自然资源局耀州分局预算内项目经费用于公用经费支出的问题,责令2家单位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支出的用途执行。

  8.对于市司法局扩大现金使用范围的问题,责令加强对现金的管理,严格控制现金使用范围,规范资金支付行为。

  9.对于市司法局无形资产未入账的问题,该单位在审计期间已进行调账处理,已整改。

  10.对于市自然资源局内控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资产管理,切实提高内控管理及执行能力。

  11.对于市自然资源局耀州分局机关工会未依法设置会计账簿的问题,责令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并对未入账财务资料进行会计处理,确保机关工会经济业务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于上述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完善部门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的方式加强了预算管理;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支付资金,增强了预算执行的时效性,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增强了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通过完善内控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培训学习财经纪律法规等方式提升了内控管理水平及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