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审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2022年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铜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16: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 川 市 审 计 局


  


2022年第1号


(总第263号)

 

 

 

 

 

 

TONG CHUAN SHI SHEN JI JU

SHEN JI JIE GUO GONG GAO

 





铜川市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3月24日至2021年5月31日,对铜川市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96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较上年增长1.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29918万元,较上年增支64317万元,较上年增长17.6%。

  (二)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1097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2692万元。从基金收支平衡看,考虑中省财政补助和上年结转、债务转贷、补助下级支出等因素后,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453751万元,支出总量43458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9162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6709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365万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34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364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32001万元,当年支出189423万元。收支相抵后,累计结余142578万元,其中当期收支结余21791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信息管理不规范。在财政云系统中,有19个市级预算单位存在同一单位代码不同单位名称的情况,影响了预算信息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二)未按规定建设项目库。市财政在编制2020年年初预算中,既未将部门的预算编制与预算项目库进行关联遴选,也未将项目支出预算纳入项目库管理,项目库建设滞后。

  (三)部分单位年终结转占比过高。审计抽查发现,有12个市级单位年底结转指标占其当年预算指标的50%以上,涉及金额3.89亿元。

  (四)部分专项债券资金支出政府采购手续不全,涉及金额130.21万元。

  (五)专户管理不规范,存在资金沉淀闲置情况。截至2020年底,市财政代管基建专户“其他应付款”科目期末余额633.27万元,属于两年以上存量资金。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于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责令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的要求,加强预算基础信息管理,加快项目库建设,确保无项目不预算。强化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对重新安排使用的存量资金,督促项目单位按计划实施,对无资金需求的项目坚决按规定收回指标。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将部门当年预算执行情况与下年度预算安排紧密挂钩,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提高预算执行进度,避免资金长期闲置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对转入代管专户的建设资金进行核实清理,对近两年无实际工程进展、预计今后不发生基建资金拨付的,在核定往来款项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盘活沉淀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问题,市财政局高度重视,通过积极制定针对性措施,逐项进行全面整改。对存在基础信息不一致的单位,以机构改革时间为节点重新规划划分权限设置,确保对今后的年度预算编制和执行不产生影响。积极协调财政云推广办及运维部门,将预算项目库运用到2021年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实现了全部预算支出以预算项目形式纳入项目库。对审计指出的2020年结转指标占比过高的12个市级单位,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将对产生结余资金的同类项目在预算中不予考虑或减少预算安排。同时,按照《国务院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下一年将不再对国库集中支付结余按权责发生制列支,年底予以统一收回财政。市财政局还将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管理,督促项目单位按照《预算法》《采购法》完善相应手续,依法依规使用债券资金,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对财政代管基金专户沉淀闲置资金的问题,按照审计处理意见,逐项核实,对截至2021年11月仍未使用的371.66万元立刻进行调减,盘活统筹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网络编辑:张晨
信息审核:靳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