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司法局助力“无讼村、无讼社区、无讼小区”创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8-14 10: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铜川、法治铜川建设,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无讼村、无讼社区、无讼小区“三无”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司法局以加强诉源治理、构建大调解格局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推进全市“三无”建设。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化解纠纷隐患。聚焦社会治理,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目标,强化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工作,筑牢维稳“防火墙”。按照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两周一次、区县每月一次的频率,滚动式、无缝隙、全覆盖对全市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主力作用,排查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调解力度,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促使社会矛盾纠纷从“少讼”逐渐向“无讼”转变。

强化“诉调对接”落实,不断提升调解水平。一是指导基层司法所、调解员加强与基层法庭联系,认真落实“诉调对接”,促进诉前调解良好衔接。二是持续开展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和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依法调解,确保调解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衔接,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强化保障,积极实现人民调解灵活性和司法确认权威性的双重优势。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紧扣“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关键节点,组建市、县法治文艺宣传队,创新普法形式,推出铜川普法快板、铜川说“法”短视频等文艺作品,举办“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依托“铜川司法”微信公众号和智慧铜川手机台,开办“以案释法”、《法治“铜”行》 专栏,定期宣传法治铜川重大事件和亮点工作。认真组织“民法典宣传月”,深入开展宪法法律“九进”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正能量。通过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晓,“无讼”并非不打官司,而是把传统“和为贵”思想与现代和谐社会理念结合融入基层治理,在自愿合法的基础上通过人民调解途径解决纷争,减少当事人和法院诉讼压力,提高司法效率。(李月皎)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