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占比近80%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4-06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市司法局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全市433个村(社区)中,342个相继成功创建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占比接近80%。依托创建工作,有效促进了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了全民法治意识。

关键带动,创建氛围浓厚。充分发挥“党建+法治”模式,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充分发挥行政村“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优势,1803名“法律明白人”变身“法治带头人”,每人示范带动一片。目前,创建氛围浓厚,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普遍明确了创建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

深度融合,创建效果多元。切实发挥法治工作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基础支撑作用,不断强化“法治强、事事强”的品牌思维,在创建工作中加强与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联系对接,与平安乡村、和美乡村建设等深度融合,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合力推进各项工作,使创建效果多元化,达到“兼容并蓄”的目的。

动态管理,创建提升并举。对已命名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创建和提升相结合,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定期开展抽查复核,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摘牌。鼓励和推动未命名的村(社区)积极参与创建,进一步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质效。(杜明)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