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司法局 “三发力”增强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16 14: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司法局紧扣“三个年”活动,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为抓手,从日常监管、内外监督、柔性执法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健步疾行”,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在日常监管上发力,提升监督质效。瞄准规范执法行为的“难点”,找准执法监督的“着力点”,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管和重要节点执法检查。近日,由市司法局联合市检察院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重点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抽查案卷等方式开展,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履行情况、两法衔接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等进行检查,抽查行政执法案卷50余卷,检查组向被检查单位全面反馈了检查意见。

在内外监督上发力,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深化联合执法监督效果,持续凝聚“内部监督+外部监督”合力,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为切入点,积极受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案件,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有效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一刀切”等突出问题。以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长效机制和通报制度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切实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联合监督检查针对市场监督、交通运输等领域,以抽取不同类型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查阅为主要监督方式,就有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以亲临执法现场开展“随同式”执法为辅助监督方式。

在柔性执法上发力,深化监督效果。印发《铜川市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意见》,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印发“四清单”:即《铜川市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铜川市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铜川市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铜川市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清单》,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方式,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问题。2022年,市级市场监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中,减轻处罚案件8起,不予处罚案件5起,免于处罚34起,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刘瑜亁)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