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七突破”优化营商环境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27 11: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紧扣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按照“七突破”的总体思路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进一步强化法治营商环境硬基础、干部作风能力硬保障,着力增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能力,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法治铜川,推动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实现新突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把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在全面依法治市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深入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科学制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委员会办公室年度工作要点,围绕热点难点深入推进法治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开展陕西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五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持续营造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浓厚氛围。

三是在强化法治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强化立法意识,推进科学立法,围绕海绵城市建设,做好《铜川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审议;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做好市政府批转的合同、协议、承诺书和备忘录等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查工作;推进全市拓展执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执法记录设备硬件保障、严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关口,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证件换证培训;规范行政复议和应诉办理程序,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促进应诉争议及时化解。

四是在推进全民普法上实现新突破。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开展宪法法律“九进”、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高校法治文化节、“法律进学校”等活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实现新突破。依托“一站式”铜川市司法行政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加快构建各类调解衔接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落实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两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群管控帮教”专项活动;加大对第三批“六好司法所”创建指导和督促协调,组织开展司法所所长岗位大练兵活动,确保我市司法所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六是在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积极争取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扎实做好“法援惠民生”“公证便民八项措施”法律服务实事,着力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七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和照金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警各项要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主题行动,深入开展清廉铜川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模范带头作用,扎实践行“十带头”“十表率”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勤快严实精细廉”过硬作风营造司法行政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铁军。(胡晓萌)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