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冲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对全市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昕陪同。

刘冲一行先后深入印台区三里洞街道新建社区“群议坊”、王益区司法局七一路司法所“正强说事室”、耀州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实地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就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全市法院民事调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区县司法局、人民调解员代表分别就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整合调解资源及提高人民调解员待遇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刘冲对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人民调解作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已经成为我国诉讼程序之外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重要手段。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基层人民法院及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抓手,理顺服务层级和调解层级,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新格局。

刘冲强调,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要坚持依法调解、主动服务、灵活方法相结合,努力做到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力争把矛盾吸附在基层,让纠纷化解在萌芽。要将人民调解工作与矛盾纠纷排查充分结合起来,健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调对接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

刘冲要求,要全面提升调解队伍综合素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要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王玉理调解室”“群议坊”“正强说事”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人人关注人民调解工作、支持人民调解工作、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尚元伟)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