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工作落实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14: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扣重点任务,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努力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

宣传教育营氛围。积极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普法。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乡村、进机关”等活动,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等职能,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作用,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代办养老统筹”型诈骗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推送典型案例24期,制作播出《以案释法》6期,微信朋友圈推送法治宣传视频(图文)16期,阅读量50余万人次,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

严督实考抓落实。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市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制定印发《铜川市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开展以《反有组织犯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法治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加强督察考核,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有效覆盖,有力推动平安铜川、法治铜川建设。

示范创建促提升。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将《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等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融入基层依法治理的全过程,先后有2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市共培养1806名法律明白人,率先在全省实现每村(社区)5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从严管控保安全。利用多种监管手段,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积极推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严格执行拟适用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的调查评估,从“入口 ”上做好涉黑涉恶人员的排查。充分利用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监管手段,加强在矫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化、常态化管控,及时惩处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市、区县社区矫正机构联合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加强对全市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和重大风险的分析研判,强化监管教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市社区矫正对象无涉黑涉恶、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健全制度促规范。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先后制定了《安置帮教工作规范手册》《铜川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刑满释放人员集中大排查工作的通知》《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和措施,在全市开展“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五项举措”,对重点帮教对象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排查、对一般帮教对象开展一次集中电话回访、对困难帮教对象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和救助帮扶、组织开展一次多种形式的帮教活动,准确摸清全市刑满释放人员底数,特别是涉黑恶服刑人员相关信息,掌握其思想动态,确保刑满释放人员不出现脱管、漏管及涉黑涉恶、重新违法犯罪,进一步提升全市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卜燕)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