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法治宣传深入乡村 法律服务护航振兴

——铜川市司法局扎实开展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宣传月活动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09: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9月1日是我省确定的第十五个法律援助宣传日。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按照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铜川市司法局从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宣传服务月系列主题活动。


律师服务开设“小讲堂”。9月1日上午,铜川市法律援助中心组织絜矩律师事务所、纳杰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耀州区董家河镇土桥村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锋围绕《法律援助法》,就法律援助的含义、职能、形式、范围、程序等内容进行解读,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妇女、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程序进行重点宣讲。絜矩律师事务所李欢律师、纳杰律师事务所利边周律师结合农村实际,就土地承包、外出务工、婚姻家庭、劳资纠纷、债务纠纷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向现场群众作了重点讲解和咨询答疑。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共发放宣传资料及物品900余份,解答村民法律咨询22人次,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次法治宣讲内容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切身利益,很有实用性。

法律援助开启“直通车”。9月6日上午,铜川市法律援助中心、耀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来到耀州区小丘镇,利用群众赶集时机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和服务活动。本次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开启法律援助“直通车”模式,组织市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全员上阵,特别邀请纳杰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利边周律师,设立法律咨询受理台,现场为群众解答交通事故、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医患纠纷、劳动纠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许多群众主动围在工作人员身边,咨询自身及家庭遇到的法律问题。工作人员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当场给予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进行“一站式”服务。现场解答群众各类法律问题2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件,让群众切实享受到高效、便民、贴心的法律服务,用心用情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末端。


公证服务群众“零距离”。9月7日、9月14日市公证处先后走进耀州区照金镇、印台区陈炉古镇和陈炉镇上街社区,开展“公证宣传进乡村 服务群众零距离”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乡村群众和社区居民认真细致宣传公证的法律效力、业务范围、办证流程等相关公证法律知识。对于有公证需求的村民和社区居民,详细告知其办理公证事项所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及时为其预约办理公证事项的时间。宣传中结合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婚姻家庭、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财产继承、委托公证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耐心回答了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法律建议。

活动累计发放《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100余份,解答公证咨询170余人次,让公证服务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进一步拉近了公证与乡村群众和社区居民的距离,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公证法治意识,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真正实现公证服务群众“零距离”。(崔亮)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