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多举措助力优化社区矫正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13 14: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落实中、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我市社区矫正领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排查走访。结合全市集中开展的社区矫正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掌握底数并建立台账。同时,联合市检察院对部分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实地走访活动,涉及农副产品生产、光电子产品研发、房地产开发等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及时掌握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的近况、企业生产规模、经营现状以及实际需求与困难,并就提出的相关问题予以答复,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落实日常监管。着力在从严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的同时,把有效解决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接受监管和参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的矛盾作为优化该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在外出请销假、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等方面依法给予支持和倾斜。向获准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告知相关注意事项,通过信息化核查、电话、实时视频等多种方式对其实施人性化监督管理,确保了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既“出得去”又“管得住”。注重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教育,宣讲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规政策,正确引导他们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教育他们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强化自我约束和管理,及早融入社会,奉献社会。

三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通过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因人施策、分类施矫,帮助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放下思想包袱,自觉遵守企业相关制度和规定,让他们在安心接受矫正的同时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的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帮助相关企业及时做好风险诊断、犯罪预防,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切实做到合法经营和依法维权双丰收。通过开展走访、座谈等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社会实践、奉献社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增强,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焦玲)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