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 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25 09: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落实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进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近日,铜川市司法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

“百日攻坚”行动是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及时排查、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实行“零报告”制度,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百日攻坚”行动紧密联系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际,针对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遏制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保障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是加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力量的作用发挥。拓展在物流、金融、旅游、环保、二手车交易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服务领域。持续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矛盾风险突出的地区、人群,密切关注受疫情冲击和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困难企业以及文化旅游、道路交通、餐饮住宿、房产物业等热点行业领域,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对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预警,积极协助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深入研判矛盾纠纷产生的规律和趋势,建立健全全面预防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矛盾风险评估研判的前瞻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坚持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三是坚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与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相结合,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贯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过程,提升企业自身超前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加强与企业和群众的联系沟通,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坚持因案施策,研究解决办法,合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决防止各类隐患矛盾碰头叠加、蔓延升级,最大限度地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截止目前,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58件,调处成功639件,成功率达97.1%,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2765次,排查隐患314条,无因调解不当,引发群体性上访、民转刑案事件发生。(拓文权)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