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发挥律师服务职能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24 16: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注重发挥律师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扎实推进律师行业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较好地促进了营商环境法治化,为我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扎实开展法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实行“五个一”法律服务。市司法局联合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律协印发了《铜川市关于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开展“五个一”服务(讲一堂政策课、培训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召开一次座谈会、进行一次全面法治体检、出具一份法律意见建议),要求各法律服务机构通过体检,梳理总结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中的法律风险,指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就防范风险提出合理科学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要求全市17家律师事务所与企业开展法律“一对一”结对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促进企业规范经营、依法经营、科学经营,快步迈入法治化轨道。三是建立法律服务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根据我市实际,将全市律师事务所分为四个片区组建了4个法律服务团,分别是市直分团、王益分团、耀州分团和印台宜君分团。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组织律师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51场次,共办实事99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共接待农民工咨询300人次,12348热线接待咨询1256人次,在企业中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强化法律顾问工作,服务重点建设项目。一是配强法律顾问。今年上半年,全市律师担任各级政府、企业法律顾问163家,其中政府、事业单位法律顾问66家,对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法律顾问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日常督查,为换届后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配齐配强法律顾问律师,为政府依法决策、企业依法经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提供法律服务。二是服务重点项目。市司法局选调优秀律师为19个省级在铜重点项目担任法律顾问(其中续建项目9个,新建项目10个)。组织律师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23次,举办《民法典》宣讲41场。三是履行服务职责。遴选10名优秀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10名,为市政府审核《合作协议》7份,提供法律建议20余条,出具审查意见书7份,审核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向市政府提出法律审核意见98条,确保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持续深化为民服务,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一是努力服务社会大局稳定。组织和引导律师积极参与信访、领导接访和群体性事件处置,派驻律师在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日轮流值班,提升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工作水平;二是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律师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迅速行动,踊跃捐款捐物,陕西兰天、絜炬、纳杰、宋林科、融昭律师事务所律师累计捐款50350元,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律师的使命担当。三是开展公益法律活动。与市总工会、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全市组成6支法律服务小分队为农民工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宋林科律师被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协评为2017-2020年“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个人受到表彰;四是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组织律师深入厂矿企业村组社区和机关单位,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上半年,全市律师开展《民法典》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16场次,免费发放各类法律书籍5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450人次,审查合同、提供法律意见书38多件,为推进法治铜川建设做出了贡献。(李铜林)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