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实现每个行政村5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5: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八五”普法以来,铜川市司法局以“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出了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全市每个行政村5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夯实人才基础,让村村都“有”。组织专题调研,摸清农村“法律明白人”现状,掌握基层农村优秀人才基本情况,严把人员选用的“源头关”,对条件成熟、渴望进入基层法治队伍的人员,及时引导进入“法律明白人”候选人员队伍。优先从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中共党员、致富能手等各类人才以及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中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不断夯实基础,壮大队伍,率先实现全市每个行政村都有5名“法律明白人”。

二是提升法治思维,让人人都“会”。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教育培训,有效提高“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举办全市“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重点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范。组织开办“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56期,以案促学,围绕涉农法律知识、征地拆迁、婚姻家庭等农村生产生活多发频发典型案例,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片”等模式,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学习。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送法下乡现场咨询和调解等法治实践活动,现场教学,着力增强“法律明白人”对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和引导能力。

三是注重实践提高,让个个都“能”。发挥好每名“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用,借助他们来自基层、深入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和优势,鼓励其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决议、民主议事,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让“法律明白人”在创建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不断提升其工作应变能力、法律实践能力。同时要求“法律明白人”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政策解读,重点宣传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干部群众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针对一些合同纠纷、土地征用或流转纠纷、消费纠纷、劳动纠纷等,“法律明白人”在进行合法维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同时,教育引导村民合理合法表达诉求。

铜川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明确“法律明白人”工作职责,严格准入考核标准,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作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增强基层农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基层法治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