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周一案三问” 普法微课堂(五十三)

有毒必肃 贩毒必惩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17: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案】

被告人顾某某明知马来酸咪达唑仑片系精神药品,并数次向被告人段某某售卖,段某某从顾某某处购买后向他人出售该精神药品。被告人顾某某与段某某商议用50板马来酸咪达唑仑片顶其所欠段某某的2万元账务,于2021年7月5日23时许,将50板马来酸咪达唑仑片送入被告人段某某居住地。随后,公安民警在段某某住处当场将段某某、顾某某抓获,并在段某某家中客厅餐桌上、客厅衣架上的衣服兜内、次卧内桌子抽屉内分别查获国家二类精神药品马来酸咪达唑仑片50板、2板零4片、4板,每板10片。经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从查获的马来酸咪达唑仑片中均检出咪达唑仑成分,称净重1号检材为92.25g,2号检材为4.44g,3号检材为7.41g,共计104.1g。

被告人段某某明知马来酸咪达唑仑片系国家管控的精神药品,将从顾某某处购买的该药品多次向吸毒人员康某、刘某等人出售。

在被告人段某某的协助下,民警将购买毒品的康某抓获。

【裁判】

法院审理后,以贩卖毒品罪对顾某某、段某某各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三问】

1.被告人的行为构成何种犯罪?

被告人顾某某明知马来酸咪达唑仑片系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以牟利为目的,向被告人段某某出售;被告人段某某明知马来酸咪达唑仑片系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以牟利为目的,向多名吸毒人员出售,二被告人的行为侵犯了国家对毒品的管理制度,构成贩卖毒品罪。

2.贩卖毒品罪如何判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对多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未经处理的,毒品数量累计计算。

3.本案有何启示?

毒品是让人走向无底深渊的陷阱,是让人走向犯罪的道路,生命正是因为短暂所以显得如此珍贵、美好,而毒品是吞噬生命的罪魁祸首,我们一定要时刻警惕,防止上当受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