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司法局三措并举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司法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开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打造公正文明执法“新高地”,增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新动力”,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基固本,开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

印发《铜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对基层法治政府“强基工程”进行安排部署。在耀州区石柱镇作为省委依法治省办开展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试点基础上,各区县依照《指标体系》、结合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根据实际情况选取1个乡镇(街道)试点开展工作。同时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确定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对试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持续深化“六好司法所”建设,全面加强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二、严督实查,打造公正文明执法“新高地”

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印发《关于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对我市2022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作出安排。今年以来,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3次,进行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1次,开展行政执法专项调研1次。对全市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数据进行通报分析,规范行政执法数据有效录入。针对我市行政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提升措施和方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增强执法公信力。

三、规范源头,增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新动力”

坚持底线思维,从严从实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群管控帮教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组织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765次,共计排查出矛盾纠纷隐患314条。同时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加大舆情分析和风险研判,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截止目前,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58件,调处成功639件,成功率达97.1%,无因调解不当群体性上访事件、民转刑案件发生。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开展行政复议调解工作调研。今年收到人民群众投诉、咨询的行政复议案件20余件,10余件通过调解化解了矛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调解实质性化解争议的作用,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刘瑜乾)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