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典”亮美好生活

——陕西絜矩律师事务所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纪实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11: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颁布,并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对于启动实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陕西絜矩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律师走进市电视台、市气象局、锦绣园小学、市中心血站、120指挥中心、铜川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处、铜川市人民医院等10余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民法典》宣讲解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月17日,絜矩所梁博律师受铜川市电视台的邀请,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对《民法典》进行了宣讲。通过“小案例”讲述“大道理”,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民法典》的为民情怀与法治温暖。

5月24日,絜矩所主任胡解良律师应铜川市气象局的邀请,为铜川市气象局全体干部作了“民法典重点解读”专题法律讲座。胡律师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基本定位为出发点,对各分编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相关案例及大家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其中的法律知识,知悉自己的权利义务,鼓励引导参训人员在工作中处理矛盾纠纷时要善于利用法律知识。

5月24日下午,絜矩所李欢律师按照铜川市司法局的统一安排,为锦绣园小学的学生们进行了宣讲活动。活动中,李欢律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民法典》是什么,《民法典》的理念以及如何规范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并采取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通过贴近未成年人日常生活的案例解读法律条文,普及《民法典》知识,引导学生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应用。

5月26日,絜矩所主任胡解良律师应铜川市中心血站的邀请,为铜川市中心血站、120指挥中心、铜川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处等6家单位联合进行了“民法典”专题讲座。胡律师从“民法典的制订历程和历史意义”、“民法典制度规定”及“分编要点”等角度对《民法典》中对大家影响深重的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5月30日,絜矩所主任胡解良律师应铜川市人民医院的邀请,为铜川市人民医院机关干部作了《民法典》专题法律知识讲座。胡律师从“站在历史长河看民法典”及“民法典制度性规定”两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分析了相关法律规定。

《民法典》的编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更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律师是《民法典》普法宣传的主力军,积极作为,按照市司法局和市律协的安排部署,忠实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基层,将《民法典》的法律知识带入家家户户,促进社会群众知民法、懂民法、用民法、守民法。(李铜林)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