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调研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16: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引领带动作用,深化法治乡村建设,5月27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昕带队,赴耀州区董家河镇土桥村调研“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土桥村关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等法治阵地建设情况,查阅了相关资料。召开了座谈会,就推进创建工作与区镇干部及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昕充分肯定了土桥村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在推进创建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实现“三治融合”,推动创建工作有序进行。二是整合优势资源,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吃透相关政策精神,将乡村振兴与民主法治示范创建紧密结合,以创建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创建标准,查短板补弱项,持续优化“软硬件”。三是明确法治文化主题,结合区域特点,创新法治宣传模式,将法治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法治宣传阵地。四是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让“法律明白人”成为村级法治带头人,积极参与村务处理、基层自治、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作用,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持续提升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五是严格对标对表抓创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和亮点,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的“耀州版”。(杨秉春)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