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司法局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村(社区)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24 10: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11月23日,在铜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聚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铜川市司法局副局长郭亚军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为主线,以源头预防矛盾就地化解纠纷,为群众办实事为重点,以人民调解员队伍专职化为抓手,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村(社区)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注入了司法行政力量。

一、高位谋划,建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主力军”

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川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星级评定办法》《铜川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从制度机制上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选任、职责、惩戒等进行了制度设计。二是规范管理流程。制定《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试行)》,通过细化管理,强化考核,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强化落实保障。从2020年9月开始,我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落实了专职人民调解员报酬。全市4个区县、38个乡镇(街道)和431个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已全部列入市、区(县)财政预算,每年财政专项列支542万元,有效解决了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待遇报酬,充分激发了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聚合资源,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搭建全覆盖组织网络体系。以“两办法一意见”为统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协会行政指导和行业管理职责,搭建起以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为骨干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架构。目前我市市区(县)两级人民调解协会全覆盖,共设人民调解委员会486个,专职人民调解员506名,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高标准的调解网络格局已全面形成。二是积极拓展工作新领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先后指导成立了保险、文化旅游、知识产权等20多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三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等单位制定了《关于建立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联络工作机制》《关于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选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等专业力量参与调解,通过诉前调解、诉中委派调解等减少诉讼量,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时,开辟“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和“绿色执行通道”,增强调解协议执行效力。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86件,调处成功851件,成功率达98%。

三、多措并举,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铜川版”

一是以“王玉理调解工作室”为示范,着力打造铜川人民调解品牌。以全国人民调解能手、陕西省十佳人民调解员、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王玉理工作室”为示范引领,全市建成以优秀调解员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8个,为促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依托专业院校科研力量,研究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邀请西北大学法学研究课题组来铜川专题调研指导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共同研究探索推进“大调解”机制下人民调解队伍职业化规范化建设的路径,着力打造具有铜川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品牌。三是立足司法行政主责主业,形成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合力。全面整合司法行政资源,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途径和方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法治力量。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集中调处了一批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做到了“私事不出家,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为铜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做出积极贡献。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