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五大行动”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头等大事,实施“五大行动”,强化教育整顿,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做实“规定动作”,做好“特色动作”,一环一扣紧密衔接,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推进。

以“大学习”筑牢政治根基。一是强化政治学习。以思想政治建设开局,以政治轮训为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为全体干警购买学习资料300余册,印制教育整顿知识汇编200余本,开展了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二是强化党史学习。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四是强化典型学习。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党纪法规,深入剖析本地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全员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切实增强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的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弘扬英模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司法行政系统英模的感人事迹,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编印英模先进事迹宣传册200余册,举办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1场。五是强化司法行政业务学习,举办司法行政小课堂、经典诵读、微话题等活动,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质效。

以“大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4场高水平的专题辅导讲座,举办为期3天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进一步明确新阶段司法行政的目标定位,找准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服务大局的发力点,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法治底色”。

以“大交流”促进“三项教育”。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干警大交流活动,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一是开展“感悟百年党史,传承照金精神”红色教育,讲好主题党课及情景微党课。二是推进“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选派干部参加市政府办跟班锻炼、跟随“陕西十大法治人物”身边学习。三是举办“司法行政工作开放日”活动,坚持开门纳谏,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服务对象等100余人走进司法行政机关、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3类8项。四是开展“司法行政效能提升”活动,举办公文写作培训班,提高司法行政机关公文处理规范化水平。五是开启“学英模,赶先进,创一流”主题活动,举办司法行政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开展“学身边榜样,争做新时代司法行政出彩人”本单位先进典型工作经验分享,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司法行政干警积极主动作为,忠诚履职尽责。

以“大讨论”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开展“学党史,悟初心,锻造司法铁军”专题讨论,增强宗旨意识。二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家谈”专题讨论,增强政治定力。三是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题讨论,增强底线思维。四是开展“弘扬英模精神,争做合格司法人”专题讨论,增强职业荣誉感。五是开展“发挥司法行政职能,融入新发展格局”专题讨论,增强使命责任。

以“大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一是开展法治体检服务。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组建2个“法治体检小分队”,扩大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范围、密度和频次,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已开展“法治体检”5家企业,提出法律意见10余条。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构建“网络、热线、实体+法治宣传基地”铜川版的“三平台一基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行“公证便民八项措施”,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三是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创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社区,确保应援尽援,让贫困群众从法律援助中感受法治温暖。举办法律援助“专家门诊”6场,在铜川广播电视台开办法律援助小讲堂25期。四是做好法制保障服务。推行“行政复议‘四个一’,服务群众零距离”。聚力行政执法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放管服”改革的法律审查,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33家市级行政执法部门证明事项依法进行清理,保留38项,取消9项。五是搞好乡村振兴法治服务。以满足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法治乡村创建,推进法律服务进村下乡,开展“一周一案三问”微课堂。发挥王玉理人民调解旗帜作用,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为平安乡村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