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浅谈法律援助特殊人群接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5 15: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作为法律援助机构,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是大量的法律援助接待咨询工作。一般情况下,来访群众大多数是通情达理的,我们必须要满腔热情地接待好。但也不排除有一些明知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仍坚持缠访的人,面对这一部分特殊群体,接待方法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几种常用的接待方法。
  一、对自我型来访者,要欲抑先扬。这部分的特殊来访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叙述事情的过程中总喜欢讲我怎么样,怎么样,但他们也不得不陈述客观事实,在谈到自己不对的地方,总喜欢避重就轻,或者把主要责任转嫁到他人身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他的不是,但你不必要直接点出他的不是来。你可以先从他现成的说辞中取出几点,说你这方面做得很好,让他的心理先得到一定的满足,从情感上先接近于你,然后说,但是你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问题。这样他对你的话比较听得进去,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再跟他从法理和情理上去分析诉讼的利弊得失,最后让他作出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问题,一般建议他通过调解的途径来解决。
  二、对冲动的来访者,要及时“降温”。这部分的特殊来访者一般比较冲动,一开始他就会将你置于敌对的位置上同你说话。在这种情况下接待人员一定要冷静,千万不能以牙还牙,这样不但会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会使矛盾激化,正确的做法是通过降温冷却的方法,使对方也冷静下来。一开始,你拿出纸和笔,先让他登记一下,有的即使你是认识的,你也不能省了这一步,你不妨说我只知道你的小名,还不知道你的大名,或者说我只知道你的名字,还不晓得具体哪两个字,你把他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住址,联系电话等一系列内容登记完,估计他的火气也被你磨了十之七八了,并且你要跟他讲清楚,这是我们法律援助接待工作必不可少的手续,这不是一句简单的说明,而是向他暗示,这里是正规的机关办公场所,是一个讲法的地方,任何言行都必须受到一定的约束,不得由着性子乱来。当讲到中途的时候,一般几句不合,他们又会情绪高涨,甚至你的解释他根本听不进去,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要再多跟他解释,你不妨站起身来,给他倒一杯水,尽管你也知道他不渴,但你还得要倒,因为,这时的你一杯水可以灭了他一车的心火。即使再蛮横无理的人,面对你的一杯水他总得要说一声谢谢,有所表示一下,这样他的火气自然就下来了,然后你再跟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慢慢服帖。
  三、对老上访户,要设身处地。这部分的特殊来访者很多是老上访,他们有自己一套评判是非的标准,各有一段曲折故事。你明知道自己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但不能回避他们,你越是回避他们,他们越是穷追不舍,正确的做法是面对他们,同时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办法。同这些人交流,你用得最多的一句是,假如我碰到这样的问题我将怎样。当然你想的办法一般他们都用过了,你明知道不奏效,但还是要讲出来,不管怎样让他们感到你确确实实在为他们着想,必要时,你也可以和有关部门联系一下,了解一下情况,如果几个部门能够把问题解决,这是再好也不过的,他们会从内心里感激你,服帖你,把你看作是为民请愿的人。然大多数情况下,你是无能为力的,但这也不妨碍我们的接待,最起码让他感到你已尽力了,他们往往会反过来同情你,认为有些事情你也很无奈,从而不再跟你再纠缠。
  四、对无理纠缠者,要当机立断。接待群众要热情周到,说话和气,这是对一般而言,对一些特殊的来访者,我们在热情周到的同时,一定要做到当机立断,切不可拖泥带水。特别是我们所涉及的《法律援助条例》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法律法规,我们在受理当事人申请时,符合就符合,不符合就不符合,没有半点回旋的余地,如果不按《条例》办事,这就是违法。作为接待人员,不能够说再讨论讨论,再研究研究,或者说再向领导请示汇报之类模棱两可的话,让不符合法律援助的当事人留有再次申请的幻想。即使有点当事人对你不予受理的决定有看法,你也用不着说向领导请示汇报,而应该很直接地告诉他,你的案子不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不能够受理你的申请,你如果对我的这一决定不服,可以向上一级司法部门提出申诉,这是你的权利。如果我这一决定违背了《法律援助条例》,会由上一级司法行政部门通知我及时更改。同时,最好还引导当事人,告知通过那些途径来解决。
  五、对妨碍接待工作的的人员,要及时处理。来访人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接待人员应及时向来访者提出。来犯人员不听劝解或情节严重的,及时报司法行政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法律援助的咨询接待工作,每天面对各式人等,来访者性格千差万别,来访案由千奇百怪,往往一个案子中又有千头万绪,作为接待人员在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的基础上,一定要掌握一定的接待技巧,不怕说尽千言万语。尽量让当事人愁容满面而来,满面春风而去,这实质就是我们“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最直接、最有效的体现。

网络编辑:tcsfj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