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省民政厅部署开展今冬明春“下基层、 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

来源: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24-01-18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17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干部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开展今冬明春“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智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工作要求,持续保民生、兜底线、防风险,全省民政工作迈出新步伐,有力服务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我省在民政部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扎实践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理念,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今冬明春“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组织干部下基层、进机构,深入千家万户,持续用心用力用情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对低保户、低保边缘家庭、孤儿、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走访慰问,与他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让他们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对未在册对象、退出对象、申请未通过对象、专项救助等潜在风险人群全覆盖摸排,加大救助力度,简化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提高困难群众幸福指数。要走进“一老一小”等民政服务机构,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春 送温暖”系列活动,为他们营造健康、快乐、安心的生活环境。要扎实开展民政服务规范化管理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真正让机构有提升,群众有感受,让全省民政对象温暖安全、祥和过节过冬。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市县(区)属地责任、服务机构主体责任、乡镇和村(居)直接责任,健全帮扶机制、完善帮扶举措,协调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推动各项救助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要密切关注当前低温冰雪天气影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统筹救助资源,加强信息共享,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拓宽救助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给予救助,做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应兜尽兜,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渭南市困难群众探访关爱纪实专题片》;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等地作了交流发言。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惠敏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军传达有关会议精神。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马红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平,厅二级巡视张可春、杨爱萍、王永泉、曹天刚、康苏芳及厅机关、厅直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民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