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陕西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24-01-02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29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国办及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一德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通报近期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反馈问题,对做好2024年全省民政系统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安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戈养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惠敏主持。

会议指出,要细致抓好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反弹,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保障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各项救助帮扶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等各类救助保障资金,有条件的地方可提前发放“两节”期间救助金。要加强与发展改革等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节日期间物价波动情况,按规定启动价格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受到不利影响。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及低保边缘家庭的走访探视,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充分发挥村(社区)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作用,以困难群众为重点,开展摸底排查和探视走访,加大主动发现力度,准确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和需求情况,早发现、早救助,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和关爱服务。畅通各级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和“e救助”掌上办平台,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优化简化办理流程,提高社会救助的可及性和时效性,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会议要求,要结合全省民政系统规范化管理督导检查工作,统筹做好问题整治和闭环销号管理。正确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落实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深入排查整治民政服务机构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坚决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落实信息报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通道畅通、传递快速、内容准确。要密切关注民政领域舆情和动态,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者重要紧急情况,确保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有效应对处置,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婚姻登记机关和殡葬服务机构要统筹做好节假日值班安排,保持正常运行,满足群众需求,保证服务质量,确保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