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树牢全方位意识 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来源:市殡葬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主动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铜川市民政局提前谋划,强化全方位意识,对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做好祭扫服务管理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利用乡村综合性服务场所,为群众治丧提供普惠性社会服务,降低人情负担。加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充分考虑群众祭扫需求,并能及时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二是强化安全意识,保障清明祭扫平安有序。要开展祭扫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加大野外祭扫用火巡查力度,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三是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优化殡葬服务。针对清明节祭扫服务需求,提供更加人性化、信息化、便利化的殡葬服务,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要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引导错峰限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四是强化低碳意识,积极推进绿色文明祭扫。把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置祭扫专门区域或者共祭区域,开展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追思活动。持续开展“无烟陵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抵制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

五是增强宣传意识,传播殡葬文明新风尚。加强传播手段、话语方式和内容创新,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介,通过多种方式,唱响殡葬改革主旋律,传播殡葬行业正能量。通过举办公益惠民现场活动、小型文艺会演、殡葬文化讲座等形式,让清明宣传走进社区、服务群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