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民政局举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读书班,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项目推进会议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11: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13日-14日,市民政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读书班,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项目推进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观摩全市民政重点项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区县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深学细悟,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汲取推动和发展民政事业的智慧力量,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全省民政工作重点,按照“1262”工作思路,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努力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武装,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力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三年治本攻坚年行动,加强日常运维和培训演练,提级抓好食品安全,规范抓好日常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深化城乡低保扩围增效,推动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提效,提高临时救助时效,做好监测对象和边缘家庭的纳入,开展刚性支出困难家庭认定行动,切实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要健全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做实基本养老,让困难老人共享幸福;做优社会养老,让机构老人倍感温暖;做大居家和社区养老,让居家老人更加温暖;做强高端养老,让有需要的老人晚年美好;做活旅居养老,让活力老人更加健康。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严格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持续深化“五社联动”试点。要全面提升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水平。切实加强社区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社区治理权责边界,强化移民搬迁社区治理,加大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加强社工队伍建设。要持续深化区划地名和社会事务工作。加强区划地名工作,深化殡葬和婚俗改革,扎实推进残疾人福利保障工作,以区域中心站为示范,做好流浪流动人员救助工作。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工作。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市级儿童福利机构纳入残联定点康复机构。开展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完成档案信息智能化建设。要推动民政项目建设提速升级。高质量运营市第二老年服务中心、市社会福利精神病院项目,全面建成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完成市殡仪馆改造提升,开工建设新耀殡仪服务中心项目,进一步夯实铜川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转作风、提效能、守底线,不断巩固市民政系统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讲好廉政党课,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要采取“四不两直”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要从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民政系统财务支出内部审计,常态化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教育,加强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读书班上,市民政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和市救助家庭核对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各自业务为参会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参会人员分组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如何做好2024年民政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全市民政重点项目。

市县(区)民政部门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市民政系统科级以上干部,部分乡镇(街道)分管民政领导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