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未保动态
“太阳花”志愿团举办“龙腾启新岁,欢乐闹元宵”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4-03-01 09: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丰富留守困境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2月24日,铜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铜川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太阳花”志愿服务举办龙腾启新岁,欢乐闹元宵”关爱困境儿童系列活动新耀分团王印分团分别开展形式不一的特色活动。

新耀分团——童行闹元宵 文化共传承

新耀分团“童行闹元宵 文化共传承”集体关爱活动在新区翰林国学馆举办,20余名孤困儿童和30多名志愿者、爱心人士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先从历史发展、民俗活动、节日意义讲解元宵节的由来,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加深了大家对传统佳节元宵节的认识和了解。接下来通过猜灯谜,戏闹元宵,制作花灯等游戏环节,让孩子们参与到活动中,体验快乐,增长知识,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猜灯谜

社工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猜灯谜的规则,并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孩子们立刻进入了状态:他们有的眉头紧锁,仔细思考,有的口中念念有词,不断尝试各种可能的答案,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猜对者还获得精美奖品一份,孩子们收获满满。


 

戏闹元宵

游戏“抢椅子”“桃花朵朵开”“击鼓传花”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孩子们分成若干小组展开了激烈的比拼,他们在游戏中不仅锻炼了团队合作协调能力,更体验到无穷无尽的快乐。


 


“吃了汤圆,团团圆圆!”活动为孩子们准备了可口的菜肴、荤素饺子和汤圆,在欢声笑语间,丰盛的美食摆上了桌,大家围坐在一起愉快地享用,孩子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着别样的温暖与爱意,也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生日祝福

志愿团为本月过生日的孩子和志愿者准备了精美的传统花馍蛋糕,随着温馨的《生日快乐》旋律响起,大家一起唱生日歌,送生日礼物,掌声、祝福声、歌声回荡在每个人的心中。

王印分团——“乐气融融庆元宵 喜气洋洋做龙灯”

王印分团“乐气融融庆元宵 喜气洋洋做龙灯”关爱活动以入户送关怀的形式开展志愿者2-3人组成若干小组,带着灯笼制作材料和节日的问候与祝福走进孩子们的家中,首先与儿童及监护人一起检查并消除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隐患,普及消防常识及防灾减灾知识科普教育,增强灾害防御和自救互救能力,监护人和孩子认真聆听着安全常识和防灾减灾知识,积极参与其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接下来,志愿者和孩子一起手工制做花灯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认真地剪裁、拼接、粘贴、组装,一个个精美、可爱的灯就这样制作完成了。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亮起时,孩子们的脸上洋溢出了自豪和开心的笑容


 

                                                                                                                                                   

此次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锻炼了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加强了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营造了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