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民政系统开展“牵手助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来源: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 发布时间:2023-08-14 15: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精准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开展精准化帮扶、精细化服务,压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按照中、省民政工作部署要求,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集中摸底排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牵手助爱”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通知》,对父母外出务工3个月以上、跨区县域的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全面摸排,建立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以生活、监护、心理、健康等为主要指标内容做细分类评估,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为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支持。 

7月31日至8月8日,为加强督促指导和工作调度,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工作督查组深入各区县对儿童福利政策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留守儿童摸排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通过检查儿童福利信息系统数据录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台账、留守儿童监护主体责任确认、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审核确认资料收集等工作情况,督促压实各级工作责任,保障儿童基本生活权益,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截至8月11日,全市现有农村留守儿童664名,新增80名、退出223名,其中健康儿童657名、在校学生615名、纳入兜底保障20名,100%录入了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100%落实了监护照料责任,累计实施关爱服务41次,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有关数据台账推送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切实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真正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