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16日,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党组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郭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共同心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发展,是对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再深化、再推动,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根本指引和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新征程上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推进思想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是我们的历史使命。要深刻领会到,“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总目标。要深刻把握到,“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我们民政系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

会议要求,局属单位、机关科室要迅速传达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要通过干部大会、专题讲座、“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全体党员干部要将两会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政策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归纳消化。全体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紧密地、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科室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和作出的重要部署,清单化、颗粒化列出任务,一项一项推动实施。围绕兜牢民生底线,要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加强养老服务保障,要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要创新和规范基层群众自治实践,扎实为基层减负,加快推动“五社联动”工作。深化殡葬改革,完善市区两级殡仪服务设施,推动婚丧习俗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和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大力推动重复信访事项和重点信访事项化解,认真梳理着力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筑牢民政安全发展屏障。要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工作要求,从严从细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分级分类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健康服务,强化对机构内人员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要加快全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度,切实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三个年”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切实转变民政干部工作作风。要加强民政系统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品牌,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不断推动民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向前发展。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