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发挥民政职能 畅通救助渠道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来源:市救助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2 16: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喂,领导能不能帮帮我”打电话的是广阳镇郗家塬村村民贾丰收,电话里说,现在他的妻子因患肝癌在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ICU治疗,已经花费十几万了,眼下连生活都出现了问题。“您反映的情况,我知道了,现在您就陪着妻子安心治疗,我们一定想办法帮你”印台区低保办主任解惠安抚着群众情绪。通话后,解主任第一时间向局领导汇报,并联系患者所在的镇办,在详细了解该户的实际情况后,印台区民政局迅速开会专题研究,并做出给予“救急难”1.5万元的决定,并及时将救助资金打到该户的“一卡通”账户上。不仅如此,印台区民政局副局长唐新强前往其家中看望留守家人,送去关心,并做好后期跟踪关注工作。原来,贾丰收是通过铜川市公布的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服务热线来寻求帮助,在他拿到“救急难”资金后,贾丰收手写一封感谢信,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铜川市民政局疫情期间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公布了市、区县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干部个人电话,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以及暂时得不到家庭支持的困难外来务工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均可拨打相关救助服务热线进行反映,切实保证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同时,积极开展非接触式救助服务,大力宣传“e救助”微信公众号,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提高救助时效性,引导困难群众网上申请办理社会救助,畅通救助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让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申请救助,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紧急情况,落实“救急难”政策,实行“先行救助”,事后再补齐手续,方便群众办事。

来自四川省南充市的曹武贤夫妻就深深感叹非接触式救助服务有多方便,3月初夫妻二人来到铜川新区务工,工作未落实,又加之疫情无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吃饭问题难以解决,夫妻俩在微信朋友圈看见转发的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立即拨打电话寻求帮助,新区社会事业局干部了解情况后,指导曹武贤通过手机“e救助”微信公众号申请临时救助,并迅速审批为其救助了2520元,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疫情期间吃不上饭的问题。

3月份,铜川市疫情爆发后,市民政局迅速行动,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作,及时足额发放3月份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资金。3月份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2187户26817人,发放低保资金1035.4991万元;保障城乡特困供养对象1525户1572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93.26万元;实施临时救助619人次,发放资金127.556万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五项硬措施”,安排各区县迅速行动摸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防止因疫返贫,灵活采取电话访问、微信居民群等方式,对辖区内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留守儿童、残疾人、失能高龄独居老人、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人员,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4月1日,全市共排查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13395人,因疫情给予临时救助43人次,救助资金8.391万元,其中对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救助34人次,救助资金6.204万元;同时,为困难群众开展了挂隔离防控牌,消杀服务,核酸检测,发放防疫物资等关爱服务,其中为10名外来务工滞留人员帮助解决吃饭住宿问题。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