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寒冬送温暖 救助显担当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1-12-23 0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冬至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并且是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冬至是按天文划分的节气,古称“日短”、“日短至”。冬至这天,太阳位于黄经270度,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相应的,南半球在冬至日时白昼全年最长。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包饺子、吃饺子,象征着全家团圆、和和美美。




  针对当前新冠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市救助管理站按照《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分析研判民政救助管理机构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领域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持续强化街面巡查力度,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存权益。



  市救助管理站安排街面巡查小组,重点对我市汽车站、繁华街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可能露宿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首先劝导他们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人员,积极宣传救助政策,并留下联系方式及防疫物资。同时,通过街面救助引导、发放“寒冬送温暖”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发布救助动态信息等多种方式,告知市民救助政策、求助方式、途径,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动员引导市民朋友发现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拨打求助电话或报警。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志愿服务组织、公交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夜间安保等参与街面劝导,积极提供救助线索,一旦发现求助人员,及时拨打救助热线。​




  在此,我们向全社会呼吁:

  一、当您路遇流浪未成年人或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时,请您驻足留意,拨打110或24小时救助热线0919-8109900进行求助或将其引导至铜川市救助管理站。遇到危重病人、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等疑似流浪乞讨人员,可直接拨打120或110。您的一个善举,也许能拯救一个生命。

  二、当您在街头发现职业乞讨者,请理性施善。防止一些好逸恶劳的人利用您的爱心钻空子,更不能间接地纵容不法分子利用和操纵流浪乞讨人员强讨强要的行为,注意对街头流浪人员进行甄别。如果想献爱心,可以通过各级政府及专设机构捐助行善,把爱给予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三、为帮助走失老人回家,请在老人身上、衣物内悬挂、佩戴家属联系方式,以便及时寻亲,护送回家。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传递的是您对弱势群体的爱心和关怀。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发扬扶危济困精神,弘扬好人之城的优秀品质,将爱心倾注给需要帮助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您的每一条线索、每一次问询,将会温暖这个寒冷的冬天!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