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 系列活动

来源:铜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8 09: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具体要求,6月份,铜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与法同行 护未成长”关爱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提升社会各界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思想认识,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实施精准关爱,走访慰问促宣传

为了精准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六一”儿童节前后,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各区县2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残疾儿童开展入户走访慰问。一方面向儿童及其(委托)监护人宣传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并做政策咨询指导及跟进落实,另一方面了解儿童的家庭监护状况和生活实际困难,为儿童及其家庭办实事解难题,并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生活学习慰问品。入户走访还及时排查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险情,使儿童和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节日爱心陪伴,现场宣讲促宣传

为了营造传统节日良好氛围,提高陪伴质量,市未保中心通过节日节点宣传宣讲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六一”儿童节前后,中心走进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黄堡中心蒙氏幼儿园、王益区第四中小学和宜君县五里镇中心小学,和400余名儿童共度美好节日;同时充分发挥“太阳花儿童之家”平台作用,在朱村小学、青年路社区、市未保中心“太阳花儿童之家”陪伴220余名留守、困境儿童度过快乐有意义的儿童节。端午节来临之际,市未保中心在印台区西固小学、广阳镇中小学、宜君县西村小学、雷塬镇中心小学和新区牛村光明小学开展5场“喜迎建党百年 情系留守儿童”粽情端午亲子实践活动,500余名儿童和家长参加。活动过程中,有陪伴有祝福,同时邀请检察院工作人员做深入浅出的解读,助力儿童懂法、学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为孩子们发放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册。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


印制宣传手册,广泛发放促宣传

为了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市未保中心制作了宣传袋和宣传手册,在各区县人员集聚的广场、公园、社区等场所开展8场宣传活动。宣传手册内容包含《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部内容和9大要点图解,宣传形式为现场悬挂横幅标语,为广大市民讲解六大保护内容,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知晓率,增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净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接受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得到了人们的一致认可。


部门联合拍视频,媒体宣传见成效

为了增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间的配合联动,铜川市民政局悉心部署,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关工委办等16个部门拍摄近7分钟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片,市未保中心积极行动,仅用四天时间监制完成。6月1日起,宣传片在政府广场电子屏、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全面播放,在全市掀起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热潮,营造了浓厚的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开展主题活动,持续推动未保法宣传

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将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纳入每一项主题活动,通过“花儿朵朵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活动、第五期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人“合力监护 能力提升”培训班、留守儿童“ 喜迎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道德讲堂传诵活动共50多场次活动,发放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并解读内容和要点,持续深入推进新未保法宣传,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后,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还将持续多平台、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宣传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同时,积极链接相关资源,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呵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网络编辑:白哲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