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办好9件实事 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09: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做实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市民政局结合民政工作职能和重点工作,制定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从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等9个方面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事项,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实事一: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组织实施政府援助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重点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农村留守老人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家庭保洁、买菜做饭、洗衣洗被、陪同就医等服务,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实事二: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联合市委组织部起草了《铜川市关于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新的工资待遇将以铜川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参考依据,综合考虑社区工作者岗位、社区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专业水平等因素,建立“三岗十八级”等级绩效薪酬制度。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和薪酬体系,可进一步提升和增强社区工作者岗位吸引力,调动和激发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积极性。

实事三: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组织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行业自律规范收费行为活动,减免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借助行政权力组织开展各种有偿活动,并结合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对社会组织年度财务审计报告进行全面检查,对涉企收费部分重点检查,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存在的会费标准不统一、标准不明确的行为,通知协会商会理事会予以纠正,制定统一标准,经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坚决杜绝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乱收费现象。

实事四: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加强与上级民政部门对接,争取将高三、职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福彩公益金助学对象。

实事五:细化殡仪服务措施——“设立集中祭祀点,安放祭祀炉,为群众提供祭祀服务”。清明节、农历十一寒衣节期间在全市72个社区设立集中祭祀点,摆放156个祭祀炉方便群众祭祀。并通过市民政局网站、铜川日报、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方式向全市城乡居民进行宣传。

实事六:健全防返贫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活动”。 加快推进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但收入尚不稳定的,给予一定期限的渐退帮扶期。

实事七:关爱未成年人——“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建立健全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签订《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书》,每个镇(街道)落实了1名儿童督导员,村(居)委会设立了1名儿童主任,定期走访,及时掌握留守困境儿童的基本情况。

实事八:完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开展供养人员身体状况定期评估”。定期对供养人员身体状况进行评估,通过与供养人员进行“面对面”交谈及观察,根据其能否自主吃饭、自主穿衣、自主上下床、自主如厕、自主行走、自主洗澡等6项指标进行核定,把供养人员生活自理状况分为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三类,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供养人员应当享受的照料护理标准。通过评估全面掌握供养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及身体健康状况,为下一步完善供养人员生活保障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实事九:推进移风易俗——“开展重大节日免费鲜花,引导文明绿色祭扫”。在大同公墓推行“鲜花换纸钱”活动,清明节采购了2.5万只鲜花免费发放给前来公墓祭扫的群众。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把为民办实事紧紧扛在肩上,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网络编辑:白哲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