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公安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9 17: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忠实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夯实责任,砥砺攻坚,紧盯“十件实事”,聚焦重点任务,采取得力措施,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法机关执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以来,我市侦办恶势力团伙案件3件,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45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0件。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量连年下降,2022年以来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3.4和7.9个百分点。2021年,我市荣获全省“平安市”称号,获授“平安铜鼎”,全市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7.86%,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和扫黑除恶满意率达98.52%和98.56%。

强化三项机制 砸实工作责任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一把手”工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

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深入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市扫黑办坚持常态化实地检查,特别是对重点区县加强督导督办,推动整改提升。各级各部门同向发力,不断拧紧压实责任链条,始终保持“坚持打、不停步”劲头,防止黑恶势力反弹回潮。

强化常态攻坚机制。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市扫黑办围绕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铜川市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汇编》,市、区(县)两个维度、有总有分的长效机制体系基本形成,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考核奖惩机制。我市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在2021年平安铜川建设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议上,全市125个先进集体和200名先进个人受到隆重表彰和通报表扬。

扭住五个重点 勠力克难攻坚

近年来,我市在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全力打造“立体化、景观化、信息化、全方位”宣传矩阵,不断推进扫黑除恶意识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广泛宣传发动。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等市、区(县)媒体持续开设“扫黑除恶在行动”专栏,定期刊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闻稿件,持续宣传报道全市政法英模、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等先进事迹典型20余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集中宣传专项斗争成果,全市党政机关、社会各界群众2万余人参观展览,扫黑除恶战果成效深入人心。依托平安铜川建设和“九率一度”宣传,组织广大政法干警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以案说法,持续保持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勇气。

强化线索核查。修订完善《案件线索管理办法》,推动线索核查闭环管理。紧盯重点问题线索,强化串并分析,持续深挖彻查,推动转化成案。2021年以来全市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查结率为90.6%。

严惩黑恶犯罪。坚持清积案、破新案“两手抓”,严格落实分级把关、领导包抓、挂牌督办等制度,积极落实公检联席会议和检法诉前会商机制,创新实行市级统一调配员额力量跨地域增援办案机制,持续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全市专项斗争期间侦办的32件涉黑涉恶集团团伙案件全部办结,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侦办的涉恶团伙案件办结2件。2021年以来全市1名涉恶目标逃犯缉捕到案,实现清零目标。

同步打伞打财。坚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度结合、同步推进。各政法机关组建案件线索倒查专班,倒查涉黑涉恶集团团伙案件34件,倒查重点线索263条。纪检监察机关将“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严惩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行为。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实施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机制,强化执行力量,确保提升黑财执行效力。全市法院生效判决认定的黑恶案件执行到位财产金额12840.1万元,执行到位率81.64%。

深化行业整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和突出问题整治,建立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月报告制度,实行行业整治总体情况、线索核查情况、典型案件情况、“三书一函”整改情况月分析、月统计、月通报。全市制发三书一函60份,全部整改到位,不断巩固拓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成果。成立打击整治信息网络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积极推进“净网2021”专项行动和“云剑-2021”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信息网络领域立案1388件,破案483件,打击处理238人。

深化三项举措 夯实基层根基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推动全市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持续推动“三无”乡镇(街道)创建。把“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作为长效常治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建立创建工作动态管理、考核奖惩、挂牌整治等工作机制,不断细化完善创建指标体系、任务清单、评估验收标准和工作流程。定期对已创建成功的“三无”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复核审查验收,对还未完成的进一步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实现“三无”乡镇(街道)创建全覆盖目标。全市初步完成27个乡镇(街道)“无黑无恶无乱”创建任务,占全市总数的71%。

持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组织部门印发《铜川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等”列入负面清单,全面完成全市359个村、72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率达到100%,实现“一降一升一优”目标。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七条措施的通知》,全面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储备村级后备力量826名,倒排确定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能力和水平。

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施方案》和平安铜川建设五年规划,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初步建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体系。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落实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大巡防”工作机制,“雪亮工程”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目标,社会治安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打造“和为贵”“群议坊”“王玉理调解室”等一批矛盾纠纷化解品牌,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以上。


网络编辑:黄永婧
信息审核: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