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公安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公安局推出2021年第二批便民利民措施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15: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交管服务类(5项)

1、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考试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申请增驾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考试地由变更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2、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优化网上网下代办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手机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公安交管服务窗口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3、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4、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本人不方便现场办理的,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出具纸质委托书,方便群众即时委托、远程委托、异地委托办事。

5、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由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

二、预警防范类(2项)

6、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预警防范力度。组建反诈志愿者队伍,推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单位、进校园、进网络,推广应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实时开展分级分类预警劝阻,最大限度防止发案和减少损失。

7、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就近报警快速处置。受骗群众可到就近派出所、刑警大队报案或电话报案,接报案单位第一时间紧急处置,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三、救助服务类(2项)

8、失踪被拐人员DNA信息免费采集。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含收养、领养、抱养、流浪乞讨等人员)可选择就近派出所进行免费DNA信息采集,完善相关信息,帮助失散家庭实现团圆。

9、提供紧急救助服务。老年人、儿童及智力障碍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紧急帮助查找。

四、行业管理类(2项)

10、推行律师会见预约服务。利用电话、微信等登记预约方式,推行“5+2”预约会见模式,拓宽会见预约渠道,有效、合理安排会见时间,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11、主动接受律师监督建议。公开联系方式,受理律师对公安监管工作的监督意见建议和投诉,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五、优化营商环境类(2项)

12、落实重点项目包联机制。落实“两长三警”包联机制,项目工地建立“两长三警”公示牌,公布包联领导、包联民警姓名和联系方式,指导企业健全内部保卫机构,开展安全宣传、治安防范、信息研判等工作。

13、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常态走访摸排化解涉企矛盾纠纷,重点项目建设治安问题快速到场、及时解决,严打破坏和扰乱重点项目建设等违法犯罪活动。

六、治安管理类(3项)

14、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全面排查各类涉校矛盾纠纷,严防矛盾风险交织叠加、严防精神障碍患者在校园周边肇事肇祸、严防涉校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

15、上门开展民爆业务培训。为涉爆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突破传统集中培训方式,深入企业上门培训,减少企业培训成本。

16、优化保安员报名考试服务。保安员报名材料审核和考试人员指纹信息采集,符合要求的当场办结,并缩短保安员考试办证周期。

七、网上监督类(1项)

17、接受群众网上监督。依托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开设市公安局信箱,网上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咨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依法查处答复并反馈处理结果。


网络编辑:黄永婧
信息审核: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