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公安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县公安局马坊派出所“五抓”措施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4-06-23 11: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县公安局马坊派出所“五抓”措施

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

 

根据公安部关于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要求,宜君县公安局马坊派出所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树立“关注细节、注重规范”的执法理念,在规范派出所执法程序和执法环节上从细节入手,于细微处体现执法严谨性,规范性,建立健全执法办案精细化机制,采取“五抓”措施,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

一抓接处警环节,规范证据提取

重点梳理排查有警不接,不及时出警处置,推诿塞责、态度粗暴;出警后未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制止违法犯罪行动、未及时进行现场勘查、伤情检验、抓捕嫌疑人;未及时开展初查,未做好相关证据收集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了问、拍、录、记、访“五步走”处警流程。“问”即到现场后必须首先问明情况;“拍”即对警情现场必须拍照固定;“录”即对警情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记”即对处警情况进行详实登记,规范填写每日警情摘要,在规定时限内反馈警情;“访”即及时对各类接报案件进行现场勘验及走访调查,对周围群众进行访问,广泛收集线索资料,尽可能保证证据的完整、准确、客观。   

二抓如实立案环节,及时录入系统

如实立案是执法规范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切实履行公安机关职责的根本体现,同时也是客观、准确反映一个地区治安状况的晴雨表,其重要性与紧迫性不言而喻。为此,马坊派出所高度重视如实立案,从如实立案环节狠抓执法规范,从如实立案环节真正反映派出所日常执法工作基本情况,做到有警必出,有案必立。要求办案民警及时将报案人信息、简要经过、损失情况等警情信息录入执法办案系统,并按照程序进行受、立案,确保录入的信息及时、详细、准确、完整。

三抓涉案财物保管环节,实行人物分离、规范管理

马坊派出所严格涉案财物保管规定,对于确需扣押或代为保管的财物执行严密的管理措施。一是要求办案人员填写扣押或者暂存清单,再将扣押的涉案财物交予内勤统一存放至涉案财物保管室,在案件查结或者移交时凭清单领取涉案财物,实现案件办理全过程的人物分离;二是建立健全涉案财物管理登记台帐,对每一件案件中的涉案物品进行如实登记,规范管理。

四抓案件监督环节,严把案件审核关

认真落实案件“五级”审核制度,每一起案件均按照主办民警—法制员—派出所所长—法制部门—分管局领导的顺序进行逐级审核审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审核把关,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保证行政执法的合法性、规范性。

五抓行政相对人的信息反馈及跟踪回访执法告知,促执法规范

马坊派出所坚持把行政相对人的信息反馈及跟踪回访等执法告知工作作为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着眼保障群众知情权,立足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对执法中常见的执法告知事项进行了归纳整理和细化创新,确保理性、平和、文明执法,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细化创新告知范围,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二是细化创新告知文书,保障群众知情权利;三是细化规范告知方式,明确民警告知责任。

 


网络编辑:宜君公安县局
信息审核:任全生